首页   张致一年表   生平简介   学术贡献   图片资料   纪念文集   留 言 板   联系我们   活动动态  
家畜与临床应用研究
  供稿:           【打印】【关闭

前列腺素的应用:众所周知,奶牛在生犊后不久就需要交配以维持产奶量,如果卵巢中的黄体不萎缩,新的卵子就不能发育成并和排出儿导致不育,在畜牧临床上称为持久黄体不育症,根据在动物中前列腺素具有溶黄体作用的机理,张先生考虑将前列腺素用于治疗该病,于是我室从提取前列腺素的原料(花生四烯酸)开始,再与我院有机所合作合成了多种前列腺素的衍生物,我室利用PGF2α到北京的奶牛场对持久黄体不育的病牛进行治疗,90%的母牛在注射后3-5天开始发情,经人工授精后65%母牛怀孕,效果极为显著。之后还将该激素用于临床抗早孕,效果明显,但由于子宫收缩剧烈,药价又高,并不优于电吸人流,后被医院采纳作为中期或晚期引产的良药。此后还将PGF2α用于母畜同期发情,既可节省开支和人力,又可使母畜不失配种时机,至今这种技术已成为各配种站常用的人工授精辅助措施。据我所知上海计生所多年来一直生产此药,听说效益不错。

LH-RH-A 或LH防止流产的研究:由于给山羊和军马注射外源孕酮的保胎效果不佳而造成严重减产的问题一直是畜牧业增产的困惑,在张先生亲临现场后提出:在军马和山羊配种后立即注射一针LH-RH-A或LH以调动动物自身垂体或性腺的功能,促使体内孕酮水平立即上升,继而提高胚胎的着床率。根据张先生所提出的这一观点,山丹军马和内蒙古山羊增产20%左右,同时也纠正了过去一直被认为“阴道感染细菌是造成流产的主要原因”这一错误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