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活动


北京干细胞库通过ISO20387国际标准认可现场评审,成为我国首家试点认可的单位
2019-05-22


  

  5月17-19日,北京干细胞库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的ISO20387国际标准认可现场评审,成为CNAS首家试点认可评审的生物样本库,也是世界上最早采用该标准建设的样本库。这标志着北京干细胞库的质量管理和能力建设达到新的高度。

  评审组长、CNAS认可四处翟培军处长表示,我国生物样本库认可工作开启了新征程,进入了新阶段;北京干细胞库以其高水平的质量体系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为我国的生物样本库规范化管理作出了突出贡献。

  评审组专家、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生物资源与安全处刘静处长表示,人类遗传资源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基于国际标准ISO 20387的生物样本库认可体系,为落实即将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提供了良好的参考标准和技术规范,对人类遗传资源的采集保藏和合理利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生物样本库的认可制度建设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北京干细胞库愿意和国家生物样本库认可体系一起成长和发展。”北京干细胞库主任周琪院士在评审会上表示。他进一步提到,“希望通过该项认可制度,更好地推动中国生物样本库建设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确保生物样本质量,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与共享,为人类保存和利用好珍贵的遗传资源。”

  国际标准ISO20387“生物样本库通用要求”于2018年8月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同年10月,在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召开的第22届大会上,生物样本库的能力评价被确立为一项新认可制度。CNAS和ISO专业技术委员会中国代表积极参与了该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并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针对该标准认可制度的研究工作,初步完成认可体系建设,进入试点认可阶段。此次认可评审专家组由来自CNAS、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资源、检验、产业等相关领域专家组成。

现场评审集体合影

现场评审专家考察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