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活动


动物所举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干细胞的生育力维持与重建”和“临床级干细胞资源及其HLA配型队列研究”项目启动会
2017-12-20


  

  动物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专项“基于干细胞的生育力维持与重建”(项目编号:2017YFA0103800,项目负责人:王红梅研究员)和“临床级干细胞资源及其HLA配型队列研究”(项目编号:2017YFA0105000,项目负责人:赵勇研究员)项目联合启动会于128日在动物所顺利召开。项目依托单位、承担单位的领导、咨询专家组成员及项目主要参与人员共计4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沈毅处长、动物所周琪所长、财务处汪素芳处长出席,项目咨询专家王小宁教授(干细胞及转化研究专项专家组副组长)、胡宝洋研究员(干细胞及转化研究专项专家组副组长)、刘光慧研究员(干细胞及转化研究专项专家组成员)、王拥军教授、陈子江教授、朱兰教授、沙家豪教授、李伟研究员莅临指导。项目启动会由动物所赵勇副所长主持。   

  周琪院士在致辞中感谢科技部、中科院的大力支持。他表示这两个项目是干细胞及转化研究专项中的重要项目,希望项目组成员不断创新和勇于挑战,圆满完成任务,为国家在未来开拓一个全新的领域。同时强调动物所财务处要为重大项目的实施起到财务服务监管作用,各参加单位也要按照预算合理规范的使用经费。希望项目组人员充分认识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要“群策群力”,要“无缝合作”。我国干细胞发展早期困难重重,如果没有坚持就没有干细胞的今天。两个项目一个解决,一个解决,是干细胞团队要做的事情,不要辜负社会、国家、专家的期望。我们的项目要解决国家重大需求、解决重大科学突破、解决重大基础创新。希望两个项目做好,多出人才多出一些科学大家,为今后发展积累足够的科研实力。周琪院士最后对各位专家百忙中莅临指导再次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共同合作,为两个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沈毅处长对项目立项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国家在这两个项目的设计、规划方面寄予了很多期待,希望这两个项目起到示范作用。在国家二孩政策放开、保障生殖健康大前提下,项目通过干细胞改善微环境或者生成人工配子,从而重塑生育力并建设临床级干细胞的标准体系、规范、应用体系,非常有创新和挑战,要发挥重要引领和示范作用   

  王小宁教授代表专家组进行发言,回忆了我国干细胞研究的曲折发展历程、取得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他讲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我国目前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干细胞技术和人才已达到国际领先,干细胞发展的决战阶段即临床应用,这两个项目就是要来解决这一关键问题,希望我们项目组成员能像干细胞一样有活力、充满激情,肩负起干细胞临床应用决胜阶段的历史使命,预祝启动会圆满成功。   

  会上各个课题负责人进行汇报、首席进行答疑,专家组就各个课题的实施方案、考核指标、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展开热烈讨论,提出建议,并强调项目执行过程中要通力合作,推进一体化进程。(供稿/宁立娜)

参会代表合影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琪所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沈毅处长致辞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