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活动


2015年生殖生物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联合会议暨第四届"双京论坛"在京召开
2015-06-10


  

  5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的 “2015年生殖生物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联合会议暨第四届‘双京论坛’”在动物所顺利召开。国家自然基金委医学科学部董尔丹主任、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傅小锋处长、国家卫计委科教司实验室管理处贺晓慧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候宏飞处长、南京医科大学沈洪兵校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康乐所长和科条处朱江处长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两个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委员裴钢院士、刘以训院士、张永莲院士、王琳芳院士、陈子江教授、黄荷凤教授、沙家豪教授、周灿权教授、史庆华教授、纪家葵教授、夏国良教授、周琪研究员、段恩奎研究员、孙青原研究员、王红梅研究员、陈大华研究员、王海滨研究员,以及南京医科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研究员人员和研究生等近20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琪研究员主持。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傅小锋处长现场宣读了科技部关于同意“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更名为“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函。国家卫计委科教司实验室管理处贺晓慧处长、南京医科大学沈洪兵校长、动物所康乐所长致辞,他们衷心的感谢学术委员会对两个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和关注,并对两个国重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永莲院士主持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报告部分。两个实验室主任详细介绍了2014年以来实验室取得的主要工作进展,包括实验室定位和主要研究方向、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公共平台建设、开放与对外交流、创新文化建设等。过去一年里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人才建设、科研产出以及仪器平台扩充方面均获得了可喜成绩。与会领导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对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两个国重未来的发展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双京论坛”由裴钢院士主持,他介绍了“中国国家出生队列”规划的国家需求、重大意义和国内布局,希望由两个生殖研究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把“中国国家出生队列”战略性的规划建议着手开展起来。南京医科大学沈洪兵校长汇报了2014年“中国国家出生队列”布局的重要进展。与会领导和委员一致认为 “中国国家出生队列”规划对维持国家人口健康和开展基础医学研究的意义重大,并对其组织形式、信息收集方式以及后期数据利用等方面给予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生殖医学和生殖室生物学等十余个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联合签署了《成立中国国家出生队列(暂定名)联盟的倡议书》,并成立了中国国家出生队列联盟。

  本次学术年会和“双京论坛”展示了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014年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委员的一致肯定,会议期间两国家重点实验室还进行了PI篮球友谊对抗赛,进一步增进了两个国重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参会人员合影

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PI篮球友谊对抗赛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