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近期研究成果


陈大华研究组有关Ci在果蝇卵巢体细胞中调控Hippo通路的研究在Cell Research发表
2015-09-30


  

  Hippo(Hpo)信号通路是从果蝇到哺乳动物中高度保守的信号通路,它调控细胞的增殖与凋亡,进而影响着器官的大小。Yorkie(Yki)是Hpo信号通路的效应分子,在哺乳动物中的同源物是癌基因YAP。磷酸化的Hpo在Salvador(Sav)的帮助下会磷酸化下游的Warts(Wts),磷酸化的Wts进而磷酸化Yki,磷酸化的Yki会被锚定在细胞质中,不能入核启动下游基因的转录。

  动物所陈大华研究组和南开大学吴世安研究组合作,研究了Hpo信号通路对果蝇生殖细胞的影响。在果蝇生殖干细胞niche中敲低Yki后,果蝇生殖干细胞的分化明显受到的抑制,出现tumor的表型。有趣的是,同时敲低与Yki在核中相互作用的DNA结合蛋白Sd后,能够拯救Yki敲低后的表型。进一步的研究表明,Yki通过抑制Sd/Tgi/Vg的default repression复合物从而促进着果蝇生殖干细胞的分化。

  已知Hedgehog(Hh)的突变体果蝇也有较弱的生殖细胞分化延迟的表型,研究发现Hh的转录因子Cubitus interruptus(Ci)被敲低后,也能引起类似的表型。通过果蝇表型拯救实验发现Ci在Yki以及Hpo/Wts的上游促进着Yki蛋白的活性。生化实验发现,Ci和Hpo存在着直接的相互作用。重要的是,Ci可以通过直接抑制Hpo/Wts形成的磷酸化复合物的形成,降低了Yki的磷酸化水平,从而促进了Yki入核。

  这项工作首次发现了Hh信号通路转录因子Ci对Hpo信号通路的调控作用,并且揭示了Hh与Hpo两个信号通路相互作用的新机制,为哺乳动物中两个癌基因Gli和YAP相互关系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作用。该项工作与2015年9月25日在线发表于Cell Research杂志上。(论文链接)

Yki acts as a somatic factor to promote early germ cell differentiation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